新闻中心
国际交流
“王世贞与明清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在太仓召
国际交流 2017-10-26 19:06

   为推动高校与长三角地区共同合作发掘和研究明清文化,2015年11月14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共太仓市委宣传部、太仓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王世贞与明清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在王世贞故乡太仓召开。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与太仓市副市长周文彬在共建“上海交通大学太仓文化研究院”合作协议书上签字,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与太仓市委书记王剑锋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郭新立指出,在国家颁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之时,上海交通大学与太仓市的合作不仅开启了“校地合作”的路径,而且也为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具体工作。

  王剑锋表示,太仓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与上海交通大学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太仓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原文化参赞王健教授、中国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与会致辞。

  此次会议旨在开拓王世贞学术领域,进而深化明清文化研究。会议就《王世贞全集》整理、基础文献、王学内涵、王世贞与《金瓶梅》以及王世贞在明清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太仓文化与一带一路等问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取得诸多共识,引起与会者对王世贞和太仓文化的愈来愈浓厚的兴趣。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王世贞全集》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许建平教授表示,太仓是明清文化的宝地重镇,在明末清初的约半个世纪里,成为中国文化的中心。这里曾涌现出主领文坛40年的王世贞,复社领袖张溥、张采,清初娄东诗派的领袖吴伟业等文豪。艺术上,太仓是清代娄东画派创始人王时敏等“四王”的故乡。这些中华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应予以充分的挖掘和研究。

  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需要出发,认为明清文化研究需由点及线,由线及面,中华优秀文化的研究和传承也需由点到面,由王世贞研究到娄东文化再到吴中文化直至明清文化,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易做实,也能做大。中国优秀文化的研究,也需由地域文化而扩展到一个时代的文化,众多地域、众多时代的文化就能复现中华文化的丰博内涵。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30余所高校、研究机构及加拿大、日本、法国、韩国等7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会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