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停车管理
创客项目赛总决赛优胜奖:优优路边停车管理项
停车管理 2017-10-26 19:02

640.webp (1).jpg

优优路边停车参赛团队在停车分赛区获得二等奖

 

获奖感言:其他项目也有值得学习借鉴之处

 

 

“很开心!”优优路边停车管理项目参赛团队负责人、广州新华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钟天荣表示,能在决赛获得优胜奖,让参赛团队增强信心,“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尽管优优路边停车管理项目仍是框架思路,还未正式落地,但通过参赛让方案获肯定。目前他已经收到多家风投公司的约谈卡,会尽快约时间详谈。不过,钟天荣表示,项目落地还有一系列工作在做,比如要筹建专门的公司运营项目,路边停车管理目前由政府主导,如果项目运作,公司也希望寻求政府支持合作。

 

钟天荣表示,通过参加决赛,让他了解其他参赛团队的想法,“其他项目都有值得学习借鉴的地方,也给了我不少启发”。他表示,优优路边停车管理项目能在决赛获奖,胜在“触及路边停车管理的痛点,没有同类型的竞争项目”,与同类参赛团队的项目重点关注停车场、车位本身不同的是,他们的项目着眼于管理,并创新地将车位视频识别技术、二维码、智能手机等多种设备和手段结合,这种管理方法有时代创新性。

 

项目优势:路边停车扫二维码即缴费

 

 

据钟天荣介绍,面对越来越多的汽车,交通问题的治理复杂度越来越高,路边停车方式存在诸多让人头痛的管理问题:缺乏监督、人工处理低效或出错、金额漏洞、缺乏统一管理和信息引导、违规停车等。“解决诸多弊端需要智慧的路边自助停车服务,搭建互联网+停车信息平台共享停车信息,提高公共资源服务质量和停车位周转率,也为交管和交警提供实时管治的支持。”

 

“相关技术我们申请了国际专利!”钟天荣表示,优优路边停车采用中央系统管理车位缴费,该技术通过在新加坡上千个停车场实践了无人值守。“几个工作人员在工作间就能管理城市很多路段的停车位,系统可以计算停车费用,可发出续费、缴费通知,还能提供车位信息和车位预约服务。”稽查人员拿手持稽查终端,可以接受中央系统提供的稽查通知和服务呼叫通知,到达现场服务。

 

钟天荣举例说,首先车主使用停车应用,引导到路边停车位,当汽车进入停车位,我们可以通过视频检测到车位占用,车主扫描路边告示牌,通过二维码进入预约停车功能,路边区域有公共WIFE,方便车主用移动支付来缴费,预约到期也能做远程缴费。取车时可以扫二维码结束停车,系统可检测到车位缴费和闲置情况。即使车主没有手机缴费,也可以到缴费亭,通过银联、羊城通、岭南通进行嘀卡付费。“优优使用城市中央系统管理车位缴费,非常适合城市大面积路边收费管理。”

 

项目前景:6-8个月落地后可替代现有咪表

 

“路边停车大有可为!”广州新华时代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莉表示,目前路边停车由人工管理收费,存在漏洞,广州每个路边停车位的纯利润是1元,佛山为2元,一个工作人员管理8个车位,还要三班倒,使用优优后一个工作人员能管理32个以上车位,大大节约人力。而根据他们的估计,路边停车项目投产后,每个停车位的纯利润至少在20元以上。该技术最快在6到8个月内在广州落地投产,同时她认为,通过这项技术,咪表服务将在未来被完全替代。

 

据了解,优优路边停车管理项目综合引入智能车位感知、智能监控、智能卡支付、智能计费、智能引导停车等设备和手段来优化路边停车的管治模式,因此减少人工参与的环节,加强了路边停车的政府监管水平,简化了车主的停车过程,引导了有序停车,提高了路边停车位置的利用率,让广泛的公共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民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