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商务部:正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开展工作
新闻中心 2017-10-26 21:11

中新社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共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6日在北京称,目前正围绕建立自由贸易港区积极开展工作。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上海自贸区此前已在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案中明确提出设立自由贸易港区。高峰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有关的建设方案。

报告还提出推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此高峰表示,全面开放需处理好五方面关系。

一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关系。在积极利用外资、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经营理念,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同时,支持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与东道国实现共同发展。

二是沿海开放与内陆沿边开放的关系。在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推动中西部内陆和沿边地区走向开放的前沿,成为开放的新高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三是制造业开放与服务业等其他领域开放的关系。在制造业进一步深度开放的同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四是货物贸易拓展和与其他贸易伙伴共同发展的关系。推动贸易强国建设,推进中国与各贸易伙伴实现共同发展。

五是试点试验与全面推开的关系。在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扩大开放试点试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基础上,对于成熟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适时在全国推开,以试点试验开放带动全国全面开放。

高峰并称,中国还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多边和区域经济合作,努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