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信用评级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评级方法
信用评级 2017-10-26 19:08

1本评级方法适用评级对象

 

 

本评级方法适用的评级对象为:中国境内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等相关主体根据《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通过设立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计划”)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时,以符合《管理规定》的基础资产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

 

 

2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基本交易结构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交易结构基本要素包括:基础资产、交易结构、参与方、增信措施等。

(一)基础资产

根据《管理规定》,基础资产是指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权属明确,可以产生独立、可预测的现金流且可特定化的财产权利或者财产。基础资产可以是单项财产权利或者财产,也可以是多项财产权利或者财产构成的资产组合。常见的基础资产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收益权类基础资产(如:高路公路收费收益权、水务/燃气/供热/电力等公用事业类收费收益权、商业物业租金收入收益权、门票/受益凭证收益权等以及最终投资标的为上述资产的信托受益权等)、债权类基础资产(如:信贷资产债权、租赁债权、应收账款债权、小额贷款债权、信托贷款债权等以及最终投资标的为上述资产的信托受益权等)。

(二)交易结构

资产支持证券的还本付息依赖于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在交易结构中如何对现金流进行归集与分配,直接关系到资产支持证券本息所获的保障程度。

通常专项计划需要建立相对封闭、独立的现金流归集机制,以确保专项计划资产与其他资产混同以及被侵占、挪用等风险。

现金流支付机制方面,通过设置专项计划权益的优先分配顺序,以及不同增信措施或信用触发机制下的收益分配顺序等,以规范和保障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预期收益的实现。

(三)增信措施

部分专项计划设置了增信措施,在基础资产不足以产生预期的现金流时,由增信措施提供兑付所需的现金流,是证券到期偿付的重要保障。增信措施包括但不限于:优先/劣后的结构设计、超额抵押、超额利差(适用部分债权类基础资产)、差额补足机制、保证担保、抵押/质押等。

(四)主要参与方

专项计划主要参与方包括:(特定)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资产服务机构、托管银行/托管人、监管银行/监管人(如有)等。

 

 

3
 
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评级思路

 

 

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评级,是对资产支持证券信用风险程度的综合评定,即对资产支持证券所产生的现金流入无法如期足额兑付投资本金以及预期投资收益的可能性及损失程度的综合评定。

(一)信用风险特征

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信用风险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1)专项计划所投资的基础资产及相应的增信措施不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入以满足预期投资收益及投资本金兑付需求的风险;(2)计划管理人、托管银行等参与机构发生的道德风险与操作风险导致未能如期足额履行兑付义务的风险。

(二)评级思路及评级分析框架

东方金诚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评级思路为:通过对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在各种情形下的现金流入进行预测和分析,判断现金流入额对投资本金和预期收益兑付需求金额的满足程度,在此基础上结合参与方履职能力判断不能兑付的可能性及损失程度。

 

具体的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评定,是通过对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分析、交易结构及交易结构风险分析、主要参与方履职能力分析以及增信措施增信效力等综合分析基础上,并在现金流测算及压力测试基础上综合判断的结果。

 

 

4
 
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评级要素

 

 

东方金诚专项计划资产支持证券信用评级要素包括基础资产、交易结构、增信措施、参与方履职能力、现金流及压力测试等五个方面。

(一)基础资产的信用质量分析

1.(特定)原始权益人信用质量分析

考虑到(特定)原始权益人对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产生的影响以及作为资产服务机构能否勤勉尽责,在分析基础资产信用质量时,首要分析(特定)原始权益人的信用水平,确定其信用等级。对(特定)原始权益人的信用等级评定遵循公司金融机构评级方法、地方政府评级方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公司评级方法及工商企业评级方法等主体评级方法。

2.收益权类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分析

收益权类基础资产的现金流主要来源于特许权经营所产生的收益。在对该类基础资产分析时,首要明确特许权的权属以及权利负担;其次,考察影响其稳定性的因素(如宏观经济与区域环境等);并在上述影响因素分析基础上,结合(特定)原始权益人的持续经营能力(信用水平),对基础资产未来现金流做出基本的预测。

3.债权类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分析

债权类基础资产的现金流主要来源于特定债权项下债务人偿还债务产生的现金流,其信用质量主要取决于债务人偿债能力及偿债意愿。针对该类基础资产,首要考察资产形成真实性、合法性以及可转让性。其次,对逐笔债权资产进行信用分析,并分析资产池组合信用风险特征;在基础假设条件,采用蒙特卡罗(MonteCarlo)模拟方法分析基础资产池的联合违约行为,得到入池资产组合的违约分布和损失分布,进而确定受评资产支持证券达到目标信用等级所能承受的基础资产池违约比率和损失比例,为最终评定资产支持证券信用等级提供参考。

(二)交易结构分析

资产支持证券的还本付息依赖于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如何对现金流进行归集与分配直接关系到资产支持证券本息所获的保障程度。

1.现金流归集机制

通过考察受评对象是否建立相对严格现金流归集机制,以评估其对资产支持证券本息偿付的影响程度。

2.现金流支付机制

通过对受评对象现金流支付机制考察,以评估其对资产支持证券本息偿付的影响程度。

3.信用触发机制

通过对相关信用触发机制设置进行综合分析,并通过压力测试考察相关触发机制对资产支持证券本息获付的影响,同时持续跟踪专项计划存续期内信用事件触发情况。

4.交易结构风险

资产证券化作为复杂的融资活动会面临多方面的交易结构风险,能否有效规避和处置这些风险直接事关对资产支持证券本息偿付的保障程度。如存在重大的交易结构风险,东方金诚将适度调整受评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等级。主要交易结构风险包括:(特定)原始权益人破产风险、抵销风险(适用部分债权类资产)、资金混同风险、利率风险(适用部分债权类资产)、提前偿还风险(适用部分债权类资产)、流动性风险、循环购买风险(适用循环结构产品)、机构变更风险、再投资风险、法律完备性等。

(三)增信措施增信效力分析

资产支持证券通常会设置内外部增信措施,以提升对资产支持证券本息到期偿付保障程度。东方金诚通过对不同信用增进措施的分析,评估其增信效力,以此来调整受评资产支持证券的信用等级。

1.优先/劣后的结构化设计

优先/劣后的结构信用增进效果需要基于对基础资产信用质量的分析以及对各档资产支持证券比重合理性的判断,评估优先级档次的资产支持证券是否能够获得足够的信用支持。通常在实现较彻底的破产隔离情况下,优先/劣后结构可起到较为明显的增信效果。

2.超额抵押

超额抵押是指在资产证券化交易中,实际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的全部本金小于入池基础资产的未偿付本金,将资产池未偿付本金超出资产支持证券本金的差额作为信用保护的一种内部信用增进方式。通常而言,上述差额越大、超额抵押的增信效果越好。

3.超额利差

超额利差是指基础资产产生的利息减去税费和应付的资产支持证券后仍有剩余,即存在超额收益,超额收益能够为优先级较高的资产支持证券提供一定的信用支持。信用支持的效果取决于超额收益的大小。

4.差额补足机制

东方金诚对评定差额补足义务人进行主体信用评级以综合判断其补足能力和补足意愿,并结合相关交易安排等,综合判断差额补足机制增信效果。

5.保证担保

东方金诚对评定保证人进行主体信用评级以综合判断其代偿能力和代偿意愿,并结合相关交易安排等,综合判断保证担保增信效果。

6、抵押/质押担保

抵押/质押的增信效力由抵/质押物的公允价值对兑付需求的覆盖倍数,依据覆盖倍数大小判断增信效力。东方金诚参考独立第三方的专业资产评估机构评估结果,独立判断抵押物质押物的价值和可变现性。

(四)主要参与方履职能力分析

计划管理人、资产服务机构、托管人/监管银行等的信用质量是影响现金流支付机制是否能有效执行的重要因素,东方金诚用主体信用等级度量参与方各主体的信用质量。

(五)现金流分析与压力测试

资产支持证券本息的偿付最终需要及时、充足的可供分配现金流予以保障。

现金流分析是在基础资产信用质量分析、交易结构设计、增信措施以及参与方履职能力等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构建现金流模型,分析一般情景下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流入与资产支持证券本息兑付及相关费用支付的匹配程度。

压力测试是考察在某些不利的压力情景下,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对资产支持证券本息偿付的保障程度。因此,压力测试时需要确定影响现金流关键因子的基础上,设置不同的(较为严苛的)压力情景,进一步测试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对资产支持证券本息偿付的保障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