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资产管理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如何盘活存量
资产管理 2017-10-26 17:14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这是统筹金融资源、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核心。我国金融资源存量巨大。面对如此巨大而且结构复杂的存量,如何盘活是更为巨大的挑战。

 

“盘活存量”需要各金融机构积极运用多种金融工具,重新整合和配置金融资源,提升金融资源的使用效率。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由于其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独特功能,可以在盘活存量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经济盘活存量的需求十分巨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金融体系中的独特作用,就是对存量进行调整优化。AMC主要就是从存量入手,解决存量中的资源错配问题,收购处置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救助问题实体企业,通过盘活存量,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金融不良资产领域,AMC首先是通过收购,使金融企业账面不良资产减少,流动性资产增加,在财务杠杆不变的情况下化解了潜在的金融风险。收购后通过债务重组,使实体经济的负债减少,财务杠杆下降,信用风险降低;通过资产重组、债转股、破产清算等多种处置方式,使资源得到优化配置;同时综合运用并购重组等投资投行手段,大幅提升资产价值,在实现社会效益的同时,实现自身价值。这一方式区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关键在于不增加社会融资总量。

 

在非金融类不良资产领域,AMC直接通过附债务重组协议的方式收购实体企业之间由于流动性困难而产生的不良应收账款等存量资产,并通过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等方式加以处置。一方面,对实体企业而言,提高了流动性,在财务杠杆不变的情况下化解实体企业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对金融机构而言,由于实体企业不良的应收账款被收购重组,银行客户的风险度下降,信用风险得到化解。

 

当然,在AMC处置资产过程中,为了达到激活存量的目的,还需要一定的增量做手段。AMC构建了包括证券、信托、租赁、保险、基金等的多元化的金融平台,以及置业、金融咨询、金融资产交易、信用评级等辅助平台,从而比传统金融机构在盘活存量方面有更多的通道和手段,便于从社会资源最优配置角度盘活存量资产,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当前,应当充分发挥AMC在盘活存量方面独有的专业优势。AMC成立十几年来,已经收购处置大量的不良资产,并在收购处置金融和非金融不良资产方面积累了一系列核心技术。在不良资产尽职调查方面,AMC着眼于未来重组和价值提升角度判断不良资产,是在为“雕”而选“根”,因此比其他金融机构更能发现不良资产的潜在价值。在不良资产定价方面,以大量处置实践为基础建立资产损失率数据库,形成独有的估值模型。在资产经营处置方面,形成综合运用债务重组、资产重组、资产置换、投资投行、追加投资等多种手段提升资产价值的专有技术,并创造了一系列经典案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