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资产管理
钱是如何流动的?
资产管理 2017-10-26 17:15

中国金融体系里有6个主要实体:人民银行、政府、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投资机构、企业、个人。理解金融体系只不过需要了解这6个实体的功能,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1、人民银行

 

 

百科上说,人民银行是国务院领导下的国家银行,又称“央行”。国家银行是啥概念,就是说投资人是国家。和其他银行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国家银行不已盈利为目地,如果以盈利为目的,国家银行开动印钞机,国家银行富了,大家口袋里的钱贬值了也就穷了。这当然不利于国家长期稳定发展。俗话说“藏富于民”,民富才是国家昌盛的象征。

 

人民银行是“钱”的源头,可以被称作“lordofthemoney”。我们口袋里的钱,银行存款上的钱,房贷借的钱,公司付给我们的工资,源头都来自人民银行。通俗的说,人民银行是“印钞机”和“钞票粉丝机”。人民银行在市场需要更多资金时,可以启动“印钞”功能,向市场注入货币。在市场上货币泛滥时,可以启动“钞票粉碎机”的功能,将货币回收。

 

人民银行往市场上投入钱的方法主要是对商业银行“再贴现”及“再贷款”,以及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政府发行的国债。

 

2、政府

 

 

各级政府和公司一样,需要资金来维持日常运营,也需要投资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政府的资金来源主要是税务、国企收入、政务收费及债务。税大家都很熟悉了,企业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等,个人要缴个税。国企占据各垄断行业,收入不错。政务是行政单位的各种收费如违章停车的罚款。还有一个重要来源是国债和地方债。

 

3、商业银行

 

大家的钱都存在商业银行里吧(习惯把钞票塞棉鞋里的除外),没人不了解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本质上也是公司,只不过运营的是钱而不是商品。大家把自己积攒的钱存在银行里,银行把汇总的存款一批批贷款给各个企业,收利息,同时给存款人一点更少的利息,商业银行的主营业务其实就这么简单。前几年房地产热时,银行一头给开发商提供贷款,一头给买房者提供贷款,生意好的不得了。